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华版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长退休

    备受关注的养老体系改革方案有了最新进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委将于近日与多套养老方案的设计者们碰头,就相关问题进行内部研讨。

    “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人保部的开会通知,会上将拿出几套养老方案

    清华版养老方案被搁置
    清华版养老方案被搁置

    进行讨论,而且每套方案都有主要评论人,但清华养老方案由于时机尚不成熟暂不在讨论范围之内。”10月9日,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本次会议讨论的议题是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其中,对企业费率的征缴、增加缴费年限、养老金替代率等问题的讨论将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此次会议讨论的方案大部分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相关学术研究团队于7月底上交给人保部的方案。同时,人保部也将力争在年内向国务院提交部门方案。

    清华养老方案暂被搁置

    “清华养老方案涉及的是国民基础养老金,也就是全国大整合,从城市到农民的国民待遇和政府责任都界定清楚,在享受养老待遇上没有了身份上的区别。但媒体的关注点大都一味地停留在延迟退休上,这也增加了方案实施的难度。”杨燕绥解释道。她认为,养老问题不能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既然要合并多轨制,就要有一个合并多轨的正常轨道,将政府责任和个人账户的市场责任分开,一味调低就高,只能使得政府的财政责任永远往上涨,缺乏持续性。“但这个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以此为基础的清华方案也就暂不做讨论。”杨燕绥说。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清华养老方案确实是被暂时搁置了,而此消息记者在人保部也得到了证实。

    “针对众多养老方案,部分媒体说延迟退休年龄已达成共识,那是不可能的。”10月10日,一位接近人保部的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延迟退休影响面非常大,当前中国并不具备延迟退休年龄的条件,此次会议不涉及相关内容。

    众所周知,延迟退休的前提是实行大并轨,而大并轨影响最大的是政府公共部门的利益,而延迟退休的结果是增加工作年限,影响最大的则是企业职工的利益。因此,无论是哪一个群体,都将是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