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暂停近一年 227家公司定增吸金3380亿元

    26家房企抛出675亿元定增融资方案

    国庆节后A股市场刚进入首个交易周,就有3家公司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继10月8日沈阳化工、美达股份发布定增公告后,10月9日广日股份又披露了非公开发行方案。

    IPO
    IPO

    实际上,这只是IPO暂停以来上市公司定增融资井喷的缩影。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中小板至今的近一年时间,已经完成定增的公司达到227家,合计募集资金总额3380亿元,而去年全年实施定增的公司仅有152家。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

    在IPO“空窗”的漫长等待中,基金、券商、险资等金融机构将重心转移到大举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以博取相对安全的收益。统计数据显示,以往参与定向增发的金融机构“主力军”基金、券商、险资分别斥资457亿元、135亿元、272亿元“淘金”。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在四季度IPO是否重启依然不明确的情况下,随着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正式实施,并购市场将迎来热潮,再加上房企再融资开闸,预计定增市场依然会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战场”。

    近一年227家公司

    定增融资338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自IPO暂停近一年来,已有227家公司完成定增,合计募集资金总额3380亿元。

    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认购对象担当起了定增的主力,其中机构投资者参与了178家公司的定向增发,而由大股东或关联方、境内自然人完全买单的仅49家。

    分板块来看,在今年227家完成定增的公司中,有97家来自沪市,51家来自深市主板,其余79家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中小板公司68家、创业板公司11家。沪市主板公司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国有企业资产整合的动作迅猛。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筹划涉及国资重组整合的重大资本运作事项频频亮相,包括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定增募资、借壳上市等,频率与幅度明显加快。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