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政府称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据美国政府估算,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在中国能源需求持续上升的同时,页岩油革命导致美国原油进口量显著下降。

    美政府
    美政府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二报告,9月份美国日均石油消费与国内产量差额为624万桶每天,同期中国的差额为630万桶每天。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净石油进口国,从70年代初开始美国国内原油产量逐步下降。

    过去5年里,美国的原油消费量下降了约4%,今年降至1870万桶每天,主要原因是汽车燃油经济性上升,和美国减少对车辆使用。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于能源的需求也逐年增加。截至2012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达36.2亿吨标准煤,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预计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

    从1993年起,中国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并且数量逐年增加。10年来,国际能源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原油价格增长了306%,这对中国形成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