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 内蒙君正三度增资修正果

    10月9日傍晚,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旋风般充斥在整个资本圈,也让后者二股东内蒙君正(601216.SH)戴上了首只阿里巴巴概念股的光环。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内蒙君正公告称,阿里巴巴、内蒙君正及天弘基金管理层对天弘基金分别实施了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8亿元增至5.14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将持有后者51%股权,每一元注册资本的价格是4.5元;原二股东内蒙君正、天弘基金管理层以同样价格分别认购天弘基金1542.9万元和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额,持股比例分别为15.6%和11%本次增资分别斥资6943万元和2.55亿元。

    另外,天津信托和芜湖高新投资公司(下称“芜湖高新”)分别持股16.8%和5.6%。

    阿里巴巴的进入大大削弱了天弘基金原来三大股东的股权,增资前,天津信托持股48%,而内蒙君正和芜湖高新分别持股36%和16%。

    “这个消息挺突然的,也让我对公司看到了希望,应该说对这个事情是早有打算的。”9日晚上,天弘基金一位核心员工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公司对这个消息非常保密,可能少数几个高管知道,我因为职业敏感对此事有些判断,但是消息出来后还是很意外。整体说,这个价格也不低,公司又不是上市公司,且刚刚实现盈利。

    而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在此时却选择了“关机”应对多方询问。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了强大靠山的天弘基金近日开始大肆招聘,职位涵盖投资总监、投资副总监、高级基金经理、资深分析师等。

    对于天弘基金此次大举增资,虽然原三大股东里仅有内蒙君正随同阿里一同增资,但是据记者统计发现,由于天弘本身常年亏损,内蒙君正5年的投资亏损已超千万。但阿里巴巴此次入主,终于让其持有的股权体现价值。

    内蒙君正虽然入股天弘基金已长达8年,但是却一直饱受其亏损之苦。

    于2011年上市的内蒙君正彼时在招股书披露,2007年11月,漳泽电力(行情股吧买卖点)(000767.SZ)与海神热电(系内蒙君正前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将其持有的天弘基金2600万元(26%的股权)转让给海神热电,转让价格3120万元,每1元注册资本额的价格是1.2元。2008年5月,证监会批准了此次股权转让。

    2011年4月,内蒙君正与兵器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受让其持有的天弘基金10%股权,转让价款总额4336.75万元,每1元注册资本额的价格是4.34元。同年底,天弘基金增资8000万元至1.8亿元,内蒙君正同比例增资2880万元。

    在昨日晚公告的增资前,内蒙君正在天弘基金身上共花去1.03亿元。但是囿于天弘基金本身的资质,一直徘徊在亏损边缘,不断增资的内蒙君正也不见业绩。

    内蒙君正招股书显示,按权益法核算天弘基金当年下半年的收益为-117.34万元,2009年和2010年收益分别为6.47万元和-373.54万元。

    2011年,天弘基金发生亏损2037.13万元,影响内蒙君正741.87万元,2012年天弘基金亏损1535.5万元,影响内蒙君正净利润257.69万元。内蒙君正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目前基金的销售主要是银行渠道,而银行渠道的销售费用不断提高,使得公募基金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甚至赔本销售,并预计2013年可实现当年盈亏平衡点。

    “据我了解,虽然天弘没挣到什么钱,但是内蒙君正也没有退意,这次阿里进去他又增资了。”接近内蒙君正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阿里进来后虽然内蒙君正的股权被摊薄了,但是钱没少,天弘本身拼银行又拼不过,靠上阿里是不错的选择。

    内蒙君正今年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报告期内终于盈利852.52万元。

    “之前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一直未达到盈亏平衡点,不过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上述天弘基金核心人士对记者表示,得益于子公司业务,公司上半年起开始盈利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内蒙君正停牌一天。10月8日,其股价大涨6.62%,收盘9.99元/股。

    “8日互联网金融概念股都涨得很厉害,除了内蒙君正,还有东财等。”上述天弘基金核心人士表示,公司知道这个消息的人非常少,应该说3/4的人对这件事事先都是没有察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