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公司欲借壳闯A股创纪录 垃圾股盛宴再度来袭

    6月以来,一股试图依靠借壳登陆A股市场的潮流蔚然成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24日的3个月时间,已经明确借壳上市的公司已高达17家,一场炒作垃圾股的盛宴再度来袭。

    17公司欲借壳闯A股创纪录
    17公司欲借壳闯A股创纪录

    表面来看,借壳上市的好处多多:对买入绩差股的投资者而言,壳价值的存在避免了血本无归的风险;对借壳方来说,可以规避IPO的严格审查,快速实现上市;对壳资源所在的地方政府来说,保住壳资源不被退市,则政绩仍在……

    但资金追捧垃圾股,没有流向更为优质的公司和行业,无疑是资源的巨大浪费,也背离设立资本市场的初衷。借壳上市的普遍存在,是导致资源配置扭曲的主要推手,这对A股市场的深层次负面作用远远超过其带来的短期“甜头”。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难题?《每日经济新闻》深入采访业界资深人士,以图找到答案。

    一股借壳上市浪潮正席卷整个资本市场,时值9月,这一趋势似乎未有停歇之态。A股市场,正以自身独特的方式,通过盘活大量垃圾股,使其让出壳资源,来实现这一中国式的“优胜劣汰”。

    A股借壳上市井喷

    9月17日,预估值为18.14亿元的天楹环保拟借壳*ST科健,而后者曾一度陷入破产边缘,并历经近两年破产重整;同日,川化股份亦计划通过资产置换“卖壳”;9月24日,金丰投资公告透露绿地集团存在向其借壳的意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梳理近期公告发现,自6月以来抛出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已高达十七家,重组规模、密集程度堪称史上之最,一股借壳上市浪潮正呼啸着席卷整个A股市场,而这一趋势目前似仍未有停歇之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8月份计划借壳上市的公司便达8家:8月1日预估值为30.83亿的陕汽集团拟借壳博通股份;8月2日作价约30.17亿元的神州信息拟借壳*ST太光;8月5日,估值为56亿元的济川药业拟借壳洪城股份;8月9日,估值为22.9亿元的长城影视拟借壳江苏宏宝;8月14日,中钢设备拟借壳中钢吉炭;8月16日,景峰制药拟借壳*ST天一;8月17日,合计约为24.94亿元的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拟借壳*ST远东;8月28日,预估值13.11亿元的晨光稀土拟借壳银润投资。

    此外,8月7日,海航资本以16亿元入主亿城股份,被外界解读为“买壳”;9月2日,估值130亿元的海澜之家拟借壳凯诺科技。在此之前,亦分别有多家公司遭遇借壳:6月3日,评估值为24.87亿元的宝鹰股份拟借壳*ST成霖;7月5日预估值约37.37亿元的鑫海科技拟借壳万好万家;7月23日,预估值为27.92亿元的昌源水务拟借壳香梨股份;7月25日亿帆生物及亿帆药业拟借壳鑫富药业等等。另外,业内还传言9月初IPO撤单的水星家纺可能借壳上市,创业板IPO撤单的炫动传媒等公司也在寻觅壳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上市公司公布借壳重组方案后,其股价短期内便会接连暴涨,上演一出出造富神话:期间涨幅第一为江苏宏宝,8月复牌后连续12个涨停,股价从6.03元飙升至18.90元,涨幅高达213.43%;其次,8月底复牌后的银润投资连续10个涨停,最高涨幅达185.52%;*ST太光复牌后连续15个涨停,8月最高涨幅140%;9月复牌后的凯诺科技则连续8个涨停,最高涨幅达135.48%;洪城股份8月连续6个涨停,月内最大涨幅达118.4%……此外,远东股份、亿城股份8月也分别录得77.07%和57.09%的涨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