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高桥17天15涨停背后:资金配合讲土地故事

    17个交易日内15个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13.5元一路狂飙到64.16元,市值暴涨逾500亿,这只牛股就是外高桥,这一势头连2012年金改启动时期的浙江东日、以及新近因重组而创出12个涨停板的江苏宏宝都望尘莫及。

    背后的秘诀最后聚焦在一个:自贸区。

    外高桥17天15涨停背后
    外高桥17天15涨停背后

    外高桥17天15涨停背后逻辑:土地储备价值翻倍成强劲预期

    外高桥的这一涨幅显然超出了机构的预期。

    海通证券曾经在8月30日的研究报告上调外高桥至买入评级,并以22.6元作为6个月目标价,而这一目标在其发表报告后的第十六天被超过。

    作为自贸区开发主体唯一上市公司,外高桥疯狂上涨暂时在A股市场中无人能出其右,而其中最大的预期来自于外高桥未来业绩的实质性庞大自贸区空间。其中要素之一是,外高桥手中的近20平方公里难以估计的超级土地升值空间。

    分析指出,外高桥在外高桥综合保税区内手握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除此之外,公司在同属上海自贸区的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拥有近3平方公里土储;在上海自贸区配套的森兰外高桥也有6.01平方公里土储。统计来看,外高桥在上海自贸区及周边,合计拥有的土地储备达到近20平方公里。

    其中,外高桥保税区及物流园区内,超过80%的物业为工业仓库,办公楼用地并不多。但在外高桥保税区配套的森兰外高桥区域的土储,却以商办用地为主,这被业内认为是外高桥更具升值空间的土地资产。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上海浦东新区商办地块平均成交楼板价为19169元/平方米,工业用地平均成交楼板价690元/平方米。

    有分析师指出,上海自贸区能够为区域地价带来的上涨空间尚无法准确计算,但以深圳前海区域政策获批之后地价的上涨幅度参照,外高桥手中土储的升值空间超过100%的可能性很大。按照粗略计算,仅外高桥在保税区与森兰外高桥区域的土储,就有望为公司的市值增厚超过300亿元。

    此外,公司的定增方案以及庞大出租型物业未来预计数倍空间的租金收入也是其中股价的重要推动力。

    外高桥8月30日公告指出,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7亿,其中21亿元计划用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平台、亚太分拨中心平台、专业物流平台、高端现代服务业平台、功能性贸易平台,以及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其生效和完成尚待有关审批机关的批准或核准。

    根据海通证券分析,外高桥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向外高桥自贸区五大平台建设,而项目完成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期建设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0.10%,并且直言,上海自贸区设立后的外高桥,作为产业核心基地的作用将不弱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