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G牌照年底前发放 终端厂商抢占先机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暨“ICT中国·2013高层论坛”昨日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参观企业展台时明确表示,“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记者从其他渠道得到的信息也显示,4G发牌条件目前已经成熟。

    4G牌照年底前发放
    4G牌照年底前发放

    今年“两会”期间,苗圩就曾表示,“我国在4G技术研发上已取得很大突破,4G牌照估计今年年内可以发放”。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我国4G网络建设有两个短板,一是基站建设相对滞后,二是终端产品比较缺乏”。

    很显然,补足上述短板将是4G牌照发放的先决条件,这两个先决条件均由TD-LTE自身的情况决定。首先,中国移动需要建成TD-LTE全国性网络,可实现全国性商用。其次,中国移动的4G终端需要进一步完善,不光要有MIFI、CPE等,还要有成熟的手机和上网卡。

    之后,中国移动加快了相关工作步伐。近日,中国移动已基本结束TD-LTE一期工程招标,其中提出,“本工程涉及的各TD-LTE网络建设城市应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基站的建设工作,且在设计要求的连续覆盖区域内应能够达到《TD-LTE无线子系统工程验收规范》中无线网络集成验收规范要求的网络质量”。

    也就是说,基站建设方面的短板将逐步弥补,目前主要问题是TD-LTE终端,尤其是TD-LTE手机。8月30日,第一批TD-LTE手机宣布通过入网检测,则给TD-LTE发牌照扫清了另一个障碍。

    由于两个先决条件已基本具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从TD产业的成熟度来看,发放牌照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昨天的通信展上,终端厂商更是表现积极。华为终端的王伟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在这次通信展上重点展出LTE网络应用以及智能终端产品。明年上半年,将有相应的中高端LTE智能手机的产品规划。

    当天,中兴也携多款LTE终端产品组成“中兴4G梦之队”亮相。中兴GrandMemoLTE是中兴首批入选4G入网许可的手机,在流畅的操作体验基础上,该机型还兼顾了细腻显示效果和“家庭影院”式的娱乐配置。

    对此,飞象网项立刚认为,随着4G牌照发放,通信业各领域都会面临新的刺激和竞争。券商研究人士认为,未来3年4G投资额可能会超过3000亿元,基站、传输、网优等重点板块将显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