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资爱地图机构捧蓝筹 股民最终或又被虐一把

    距8月23日仅1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经从最低点2029点攀升至2237点,涨幅达10%。大盘两百点上涨背后,是游资和机构主导的两波完全不同的热点行情。

    游资爱地图机构捧蓝筹
    游资爱地图机构捧蓝筹

    “上海自贸区概念主要是游资推动的行情,游资圈内的群体事先商量了投资标的,再集中资金拉抬股价。”上海一位接触游资的研究负责人透露,8月26日,游资选择了浦东金桥(600639.SH)和上港集团(600018.SH)作为重点标的,有了赚钱效应再将热点扩散至整个上海本地股。

    然而,外高桥(600648.SH)领衔的涨停板帽子戏法却是与公募基金等机构无缘的牛市。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基本没有参与上海主题投资的基金经理,已经开辟投资新战场。

    游资自娱自乐炒概念

    对追逐自贸区概念的游资和散户而言,过去12个交易日,是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牛市行情。

    在这期间,上港集团自2.81元飙升至6.79元,涨幅高达166.27%。浦东金桥同期表现也不逊色,股价从8.88元拉升至15.59元,涨幅达85.04%。8月30日复牌的外高桥赚钱效应更为炫目,8个交易日涨停8次,涨幅高达114.44%。

    如仅从赚钱效应看,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在过去两周无疑处于牛市。但是,“外高桥、上港集团这一波上涨,跟基金没有任何关系。”据广州一大型基金公司专做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介绍,这波表现抢眼的个股,主要特点是股价低、盘子大、无基金持股。它们几乎都不在基金公司的股票池。

    据他透露,基金公司早在三年前就不关注上港集团,很多上海本地股公司甚至连相关行业研究员都没有,更别提将公司入库。上港集团2013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首域投资管理一家QFII,持股比例只占0.19%。

    记者接触的深圳数位基金经理均明确表示,没有参与这波主题投资。

    “这波主要是游资参与,基金干不了这个活。”深圳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称,8月26日,上港和金桥开始拉升,当时他判断只是讲概念和预期,没有任何业绩支撑,炒作很快就会结束。

    没想到的是,热度持续两周,涨幅远远超出预期。“现在每天看着这些股票涨,不能动心、更不能冲进去。如果追了,就是高位接盘。”前述深圳基金经理称,这是一波游资自娱自乐的行情,与公募基金没有任何关系。

    基金净值表现从侧面佐证了基金经理没有参与自贸区主题的说法。

    中国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超过5%的主要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涨幅普遍在4%以下。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达10%。

    记者采访了私募、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等绝对收益类型机构,他们同样没有参与这波热闹的行情。

    “上海自贸区这种概念性的炒作,不是我们擅长的风格。”招商证券(600999.SH)一位投资经理直言,市场热情高涨,场外资金趁机炒一把主题。

    记者从申银万国研究所高层了解到,上港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行情,是一批游资“一手导演”的炒作行情。

    “这一波游资圈内是提前商量和布局的,操作手法跟过去一样,集中拉抬股价。但选择的品种跟过往有区别,如上港不是纯粹炒概念,还是有点业绩支撑。”上述高层称,上海游资深入参与了这波主题,但选择品种比以往更注重安全边际。

    在业内看来,自贸区主题有了可观的赚钱效应,但这只是游资自娱自乐的游戏,最终由谁来接盘是个关键问题。根据过往上海迪士尼等主题概念炒作,“老百姓最终又被虐一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