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20不须讨论新兴市场 金砖国家建千亿储备基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周四表示,二十国集团(Groupof20,简称G20)领导人没必要拟定新兴市场救市计划,各国首先应当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办好。

    G20不须讨论新兴市场
    G20不须讨论新兴市场

    朱光耀在出席G20峰会的间隙表示,毫无疑问,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U.S.FederalReserve,简称:美联储)将退出刺激计划的预期是近期新兴市场大跌背后的一大因素,美国应当留意其政策带来的副作用。

    不过他认为,那些受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应当担起责任、实施改革,以提升经济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他说,每个国家都有必要深化经济结构改革。

    他淡化了近期新兴市场下跌的严重性,表示,现在没时间讨论救市计划,因为没必要考虑这类计划。

    朱光耀称,希望所有G20成员国、特别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自身政策外溢性的关注,同舟共济,应对挑战。

    他说,就单一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首先是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办好。在提高经济增长内升动力的基础上,保证自身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负责。

    朱光耀说,改革对金转国家(BRICS)来说也很重要。金砖国家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大新兴经济体。

    他还说,如何运用经济政策来应对市场波动性,可能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在G20峰会间隙举行的非正式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同时也是G20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朱光耀预计,此次会议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创建1,000亿美元储备基金问题上取得进展。金转国家的任何成员国如有财政需要都可以动用这一基金。

    他称,金砖国家官员仍在探讨该基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的挂钩比率,但相关讨论已接近尾声。

    巴西已承诺向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基金拨款180亿美元

    巴西外交部当地时间5日称,巴西已承诺向计划筹建的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基金拨款18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引述巴西外交部的声明称,金砖国家在该基金设立的关键环节和操作细节上达成共识。巴西的拨款额度与俄罗斯及印度相同,均为180亿美元,而中国和南非则分别拨款410亿美元和50亿美元。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在5日于G20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中国国家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情专区)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而在8月27日的习近平主席出访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在今年初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讨论了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可能性,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目前金砖各国在储备库规模、各国承担比例、运作机制等问题上基本达成了共识。

    易纲说,在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就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取得更多共识,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看到储备库启动并平稳走上运行阶段。

    他表示,在当前市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作为一个多边的应急储备机制有利于增强金砖国家信心。

    外汇储备库对于中国而言,并不新鲜。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日本、韩国与东盟就共同推进清迈协议多边化机制,设立了亚洲的外汇储备库,并初具一定规模。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教授介绍,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要解决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外汇融通问题,它的建立有两层意义。首先,它对解决金砖国家的实际困难非常重要。外汇储备库是各个国家各自拿出部分外汇放在一起,当哪个国家遇到外汇支付困难时,就利用这笔资金进行支援,防止因为外汇支付问题而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

    第二点,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是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一个改革性的推动。樊勇明介绍,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IMF都毫无作为,应该起的作用没有起,所以成立金砖国家储备库,也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改革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