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大证券被罚5.2亿史上最严

    2013年8月16日11时05分,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巨量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达72.7亿元,引起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大盘指数和多只权重股短时间大幅波动。这一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首次发生的一起因交易软件缺陷引发的极端个别事件,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8月30日,证监会最终认定光大证券属于内幕交易并处5亿元的天价罚单。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证监会此次重罚显示其正在力图归位尽责,监管方向更加注重公平,规范与发展并举的治市原则。同时,跨市场的管理交易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券商在交易创新中风险控制及合规管理等问题也需要提上日程。

    仅仅14天,光大证券至少已经吞下了“乌龙指”带来的两枚苦果。一是其投资策略部遭遇重创,二是被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5.23亿元。其半年报显示,其账上现金扣除客户资金存款后为42亿元。

    8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投资者因光大证券内幕交易形成的损失,可以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索赔。“支持证券公司探索及时补偿投资者的有效机制,但前提是需要券商主动提出有关方案,目前光大证券未提出有关补偿的后续措施。”

    8月16日的“内幕交易”将成为光大证券“难以承受之重”:投资者索赔或将高达27亿元。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