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行农行建行借6月“钱荒”获利120亿元(3)

    建行

    借出金额:3000亿元

    行长说法:没赚太多利息

    据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该行在6月末“钱荒”时,拆入资金800亿元,而拆出资金达300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同业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自7月起,除了人民币,建行将所有外币和海外子公司存款都纳入现金流管理,目前外币的超额备付金率超过10%,足以应对外围金融市场可能的剧变。张建国还透露,由于拆借期限很短,多为隔日或几天,没有赚取太多利息收入,对净息差并没起到提升作用。

    建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存放同业及拆出资金利息收入123.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12亿元,增幅为16.06%,主要是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平均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4.55%。

    中行

    借出金额:未披露

    行长说法:中行不差钱

    “中国银行到现在为止,流动性管理还是可以的,没有出现由于中国银行的问题而影响人民银行的大额支付系统到点不能关门的情况。”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再次表明中行不差钱。6月“钱荒”最紧的时候,市场曾传言“中行资金违约,交易时间延长半小时给各家找资金,但是一直没找到”。当时中行迅速给予澄清。

    中行是唯一一家没有主动披露“钱荒”时拆放资金情况的大行。记者从中行中报发现,中行也是唯一一家存拆放同业利息收入有所减少的大行。在大部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下降的情况下,中行内地人民币净息差为2.51%,比上年提高12个基点。不过其今年上半年存拆放同业利息收入为162.9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09.93亿元减少了47亿元,而其平均利率也从去年的4.78%下降至4.08%。

    中小银行

    “钱荒”时高价借钱 业绩未现拐点

    在市场上向大行借钱的自然是手头紧张的中小银行。“钱荒”带来的资金价格走高,应该让这些银行付出了一定的代价。记者从兴业银行的中报发现,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拆入资金的利息支出为12.99亿元。兴业银行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49%,同比下降23个基点。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钱荒”事件是银行半年报未出现业绩拐点的主要原因,6月银行间利率大幅上升导致净息差环比缩窄5个基点。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2%,与一季度的12.1%基本持平。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