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德携手阿里战百度地图 行业进入跑马圈地时期

    “手机、汽车时代来临时,导航成为基础的服务,应该免费。”这是奇虎360CEO周鸿祎送给高德的一句话。

    高德携手阿里暗战百度地图
    高德携手阿里暗战百度地图

    8月28日晚,高德对海外投资者宣布,高德导航将免费。之前,高德导航的售价是50元,给高德每年带去几千万美元的收入。受此消息影响,高德股价大跌14.4%。

    不仅如此,百度地图也来搅局。8月28日下午,百度地图宣布,导航产品免费,之前付费购买的所有用户可以申请退款。

    对于免费,高德CEO成从武表示,“长痛不如短痛”,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结果。之前,高德内部一直在讨论,阿里入股又成为高德免费的催化剂。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来临,导航的收费模式很难生存,需要采用互联网的免费圈用户,通过增值服务收费的方式来生存。据官方透露,高德导航希望锁定1亿的车主,高德地图希望圈住5亿的手机用户。

    财报不乐观

    近年,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高德地图的手机预装收入(移动和互联网解决方案业务)是增长最快的业务。

    2013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高德的营收为3820万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3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880万美元。在下滑的态势下,来自移动和互联网解决方案业务的净营收为1470万美元,同比增长33.6%,在整体营收中占比38.5%。

    宣布免费后,高德转身成为一家以互联网模式生存的公司,而不再是一家软件公司。这意味着,高德既需要忍受短期营收急剧减少带来的财务压力,又需要找到互联网的盈利模式。

    地图被视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到2012年底,中国手机地图累计账户数达到2.87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是47.4%。易观国际预计,在2015年,手机地图的累计用户数将有6亿,渗透率达到64.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