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行农行建行借6月“钱荒”获利120亿元(2)

    工行

    借出金额:近10000亿元

    行长说法:大行要起稳定器作用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昨晚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五六月份流动性紧张之际,工行累计拆放资金近万亿。如果下半年市场资金价格没有大幅波动,工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将保持稳定。

    “流动性紧张时,工行这类被动负债型银行会具有一定优势。”姜建清指出,目前工行的贷存比仅为65%,属于存款基础比较扎实的银行。数据显示,工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新增8548亿,居同业之首。

    工行拆出这么大量的资金是不是对净息差有很大提升呢?工行行长易会满在会后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对工行超过18万亿的资产来说,这笔资金的收入影响非常有限。更重要的是,“我们大行要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利率也没有那么高”。

    工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125.64亿元,同比增加20.54亿元,增长19.5%,主要由于平均余额增加1133.19亿元以及平均收益率上升15个基点所致。这部分收入仅占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2158.89亿元的5.8%。工行表示,在保证流动性需要的前提下,积极把握市场有利时机,加大资金运作力度,提高资金运作收益。

    农行

    借出金额:9400亿元

    行长说法:农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标准

    在6月份的“钱荒”中,“手握重金”的农业银行也承担了向市场拆放资金的重任。

    农行副行长娄文龙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6月底,银行间爆发的流动性危机中,6月农行融出资金9400亿元,净融额8400亿元。农行流动性指标也表现平稳。6月末,农行人民币流动性比例为43.17%,高于监管标准的大于或等于25%。

    虽然“钱荒”中的利息收入对农行的整体收入来说不足为道,但也对其上半年同业收益率做出了贡献。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农行同业收益率为3.89%,比年初提高0.41个百分点。根据半年报,6月末,农行同业资产余额规模为1.5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8.4%,同比增长4.4%。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