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查风暴致268企业梦断IPO 民生证券最受伤

    耗时长达5个月之久的IPO在审企业专项财务核查,对于各大投行来说,无疑是一场“血泪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运动式核查当中,63家券商被卷入其中,排队企业数量大打折扣,其中尤其以民生证券等数家券商最为“受伤”。

    核查风暴致268企业梦断IPO
    核查风暴致268企业梦断IPO

    初步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在本次专项核查中,共计有268家(不计遵义钛业在内)在审企业提出了终止审查。而撤单数量排在前十位的券商,其撤单总数占到了268家的一半之多。

    268家企业“掉队”

    在经历了长达半年时间暴风骤雨式的核查之后,这场规模浩大、史无前例的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终于到了尾声。数据显示,在这场核查运动当中,有269家排队企业最终选择了退出IPO,大大减缓了新股发行“堰塞湖”压力。

    最新公布的IPO在审企业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只剩下了666家(含2013年新上报的83家);而截至2012年底,彼时IPO申报企业总数则为851家。也就是说,不计算今年新申报的企业,约有30.9%的在审企业退出了IPO的通道,与此前市场预期的200-300家企业将退出IPO的预期较为符合。

    初步统计显示,在本次专项核查中,共计有268家(不计遵义钛业在内)在审企业提出了终止审查,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分别为37家、97家和134家。分阶段来看,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原规定的券商自查期限),共有162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9家、47家、106家;而在4月至5月期间,新增了106家终止审查、退出IPO的企业,上述106家企业中,前次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高达100家。

    从板块的情况来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减少比例分别达到了22.4%、27.64%和39.64%。其中,创业板退出企业数量较多,分析认为,此前监管部门要求创业板一旦以及出现下滑就必须撤回申报材料,是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情况来看,农林牧渔无疑成为撤材料的“重灾区”。初步统计显示,在IPO核查期间,有包括安溪铁观音、秦宝牧业等28家涉农类公司宣布撤回了申请。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可能与此次财务核查的严厉程度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业绩变化的影响,部分已经成功过会的企业也被迫终止审查。其中包括秦宝牧业、斯菲尔、裕华光伏、日晶新能源、东方道迩、神舟电脑以及遵义钛业。中国邮政速递和中航文化则赶在“5·31”大限之前补充提交了自查报告。神舟电脑在今年补充自查报告期间最终撤回了申请,这也意味着,这家企业第四次IPO宣告折戟。

    按照证监会此前的部署,截至5月31日晚9时,4月份以来提交自查报告企业的家数如果超过10家,将仍采取随机抽取10家的方式产生下一阶段现场检查企业名单;如最终不足10家,则全部进入现场检查程序。数据显示,共有13家企业补交了自查报告。其中,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等5家企业在最后一周才补交报告。据了解,本周五(6月7日),证监会将公开进行上述10家企业的抽取工作,考虑到不交自查报告的企业数量较少,上述13家企业被抽中的概率将非常之高。

    与此同时,随着在审企业专项核查的接近尾声,市场对于IPO的重启预期也再度升温。在投行人士看来,今年三季度IPO重启将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创业板将有可能启动批量发行的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