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2年年报收官 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零增长

    A股2469家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已收官,但并不完美。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计算可以发现,上述A股上市公司在2012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零增长。这也是继2008年负增长后的同比最低增速。

    2012年年报收官
    2012年年报收官

    不过,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公用事业及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净利润仍出现高速增长;而房地产行业在2012年的营业收入增幅居首。

    A股净利零增长

    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为19544.24亿元,甚至略低于2011年调整后的约19544.25亿元。

    实际上,分市场来看,以大盘股为主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的净利润还出现了约2%的同比增长。但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则分别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其中,中小企业板公司在2012年合计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约9%,而创业板公司降幅也达8%。但由于市值较小,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绝对金额仅分别下降了约100亿元及22亿元。

    据瑞银证券此前对2012年年报的初步总结,也认为收入好转而盈利依然疲弱:沪深300剔除金融石油石化、中小板剔除金融的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第三季度,创业板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仅小幅回升,仍为负增长。第四季度净利率比第三季度下降0.22%至4.16%,创下2005年以来次低水平。

    而净利润零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亏损上市公司的增加。据上证所对沪市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的统计,2012年沪市共有110家公司出现亏损,占2012年报报公司总数的11.53%,比2011年的亏损比例8.32%有所上升。

    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在2012年则更是已有340家出现亏损,而2011年的亏损家数为212家。

    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上市刚满一年的隆基股份(601012.SH)。据隆基股份解释,受下游客户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破产重整的影响,公司以个别计提法加大了对该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此因素导致公司出现亏损。并且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出现亏损。

    除了2012年上市的隆基股份外,还有很多在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拖累了整体业绩。据统计,156家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中,还有59家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25家降幅超过30%。

    尽管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未实现增长,但统计也同时显示,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达24.5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

    在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也出现回暖趋势,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07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0%;营业总收入也继续同比增长了8%。

    营业收入的连续增长,房地产行业功不可没,无论年报、季报均居行业首位;而公用事业同样在年报及一季报净利润增幅中居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