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年内跌4%再成全球最差股市 远逊日股及美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以来,A股跌4%,再成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市场,远逊同期大升33%的日股及升12%的美股。

    A股成全球最差股市
    A股成全球最差股市

    资金是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去年12月和今年1月A股大幅上涨,其主要原因是市场憧憬经济数据利好而纷纷涌入市场。但是,自2月中旬以来,因市场担忧通胀和经济复苏疲弱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A股不断地流失大量的资金,在3月已净流失200亿元,从而导致A股持续下挫。而央行为抑制通胀更是大量不停地抽水,在2月19日,央行自8个月后首度进行正回购,此举引起投资者担忧,导致当天沪指大跌1.6%。

    尽管3月份CPI大幅回落至2.1%,但是自2月中旬至4月中旬,央行持续不断地收紧市场流动性,共持续八周正回购回笼资金,总计净回笼资金超过1.1万亿元。

    央行正回购的虽然不是从股市直接抽走资金,而是影响银行信贷和收缩市场流动性,但该举动无疑冲击A股。央行逾万亿元的正回购吸收了大量的流动性,影响了市场信心,而持续不断的企业再融资则直接向市场吸血,令投资者担忧甚至恐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仍将继续推进正回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正回购令股市面临调整压力,会波及到股票市场的走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不断通过增发、配股、发债等再融资方式,向市场不断地大抽水,包括中国交建、兴业银行等共253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发债等形式进行了再融资,募资总额高达4,691.13亿元,较去年同期3,440.2亿元的再融资总额增长36.38%。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资金面冲击比未来启动的新股IPO带来的压力更为明显。另外,发债也是企业向市场大抽水的重要方式之一,截至4月下旬,A股中金融股的券商、银行及险企的发债预案显示,这三类机构将发债融资约3,800亿元。截至目前,A股仅再融资和发债规模已达到8,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