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3新财富十大富豪:娃哈哈宗庆后登顶

    榜单第一名:宗庆后

    财富值:700亿元

    公司:娃哈哈集团

    主要行业:食品饮料

    行业排名:日用消费品行业排名1

    公司总部:浙江杭州

    2012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个人财富大增至700亿美元。相较于其他饮料企业的专注主业,娃哈哈一直在尝试多元化经营,继涉足奶粉、童装等战场后,又开始进军零售业。2012年12月,其第一家欧洲精品商场娃欧(WAOWPLAZA)在杭州开业,希望通过直接从欧洲厂家进货,获得价格优势。按照宗庆后的规划,其发展目标为包括国际精品商场、儿童专用商品商场在内的城市综合体。

    2013新财富十大富豪
    2013新财富十大富豪

    宗庆后在2012年曾表示,娃哈哈集团的现金储备保持在160亿元以上,拥有“抄底”欧洲、收购当地品牌的资金基础。然而,娃哈哈2012年营业收入为636.31亿元,相较于2011年的679亿元并未取得增长。如何实现2013年营业收入达800亿元的目标,如何保证多元化经营的成功,成为宗庆后最大的挑战。

    榜单第二名:王健林

    财富值:540亿元

    公司:万达集团

    主要行业:商业地产、文化、百货

    行业排名:房地产行业排名1

    公司总部:北京

    上市公司:恒力商业地产(00169.HK),2013年3月收购

    在全国大规模造城和不断增长的持有物业,令万达对资金需求甚殷,上市成为其不二选择。2010年万达地产上市申请被证监会受理,但因宏观调控其进程缓慢。2012年2月,万达院线也提交了在深交所上市的申请,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均未能如愿,为此,万达转求借壳上市。2013年3月,恒力商业地产公告称,万达商业地产将向其控制人陈长伟购入65%的股权,实现借壳上市,其借壳总代价为6.75亿港元。万达商业地产由大连万达拥有52.97%股权,王健林拥有8.58%股权。但根据港交所规定,借壳上市的万达地产在收购完成后的两年内无法大规模注入资产并进行融资。

    高干家庭出身的王健林,1992年8月利用企业改制机会,将西岗住宅开发公司改制为大连万达。他专注商业地产开发,在全国建立了超过60座万达广场,造就了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帝国。万达商业地产于2009年进行了两轮私募,共融资40亿元,创下民企内地私募融资之最。同年5月,大连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成功并购AMC之后,万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作为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的王健林,并未出现在十八大代表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的名单上。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