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五大热点 人民日报:规模减税时机已到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6日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要认真总结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经验,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另外,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制度。

    财政五大热点
    财政五大热点

    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试点

    谢旭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上海和重庆两市的房产税改革试点运行平稳。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政府一起,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谢旭人指出,今年国家财政继续对民生方面重点安排。从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来看,用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

    对于组建金融国资委的问题,他表示,这一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

    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谢旭人指出,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主要体现在:首先,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包括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大力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等。其次,要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方面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再次,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第四,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加大对服务业支持力度。

    谢旭人还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他表示,今年还有一些新的措施:一是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进一步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三是设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四是要进一步清理各种涉及企业的不合规的收费。同时,继续研究支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做好对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工作。

    禁止政府部门违规担保

    针对公众关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问题,谢旭人称,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是近年来加强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首先,根据分类管理和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的问题,同时对在建项目区别对待,做好项目的后续融资工作,特别是重点的建设项目;其次,继续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以及银行业融资机构的信贷管理工作;第三,坚决禁止政府和政府部门违规担保;第四,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把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制度。(中国证券报陈莹莹)

    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