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风暴远不断升级 刘士余亮出了什么底牌?(4)

    当前,低迷的股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着反弹,但杠杆牛市演变为杠杆股灾所留下的不仅是一地鸡毛,同时也是危机四伏的遍地漏洞。刘士余上任伊始就发声表态,首要的任务就是监管,并表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

    现在看来,这不仅是对正在表现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投机也越来越不得安宁的我国股市现状当下所应取监管政策的审慎决策,同时也是顺应经济发展脱虚向实大趋势的正确的政策选择。

    重监管并不等于轻改革。相反,刘士余一开始就开诚布公的声明,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不过,他与此同时又明确地表明,注册制不会单兵突进。这与此前新股发行改革一开始以来就乱了方寸的重改革轻监管所出现的种种乱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新股发行在严格的审核下保持着平稳而有序的节奏,对市场炒作已久的中概股回归,保持了理性的审慎。对再融资业务审核,最近亦在有所趋紧。其中,对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跨界定增,特别是游戏、VR、影视等收购,更是有意识地进行了必要的关注。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正反两方面的教训都告诉我们,任何的改革如果离开了必要的监管保障,不仅不利于股市回归其自身的功能定位,更好地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功能,而且,也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也就是说,重监管也就是重改革,而且,只有重监管才能更好地促改革。新股发行改革是这样,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也无不应该这样。

    将目前股市的低迷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归咎于监管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在经济运行L型的背景下,指望股市在短期内走出一轮大牛市本身就是不现实的想法。

    如果监管当局在政策取向上过多地迁就市场急功近利的解套赢利愿望,放松对操纵信息、操纵股价、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查处和严厉打击,短期内也许不难为市场的反弹行情助一臂之力,长期而言,则不啻拔苗助长,不是更多地维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反而有可能让更多弱小散户群体被变本加厉地频频“割韭菜”。

    李克强总理最近在回应有关“互联网+”规范的问题时表示,“我认为‘看一看’很重要。一个新的事物诞生时,需要看一看,给它一个成长的机会,也给它一个暴露漏洞的机会。”在处理市场监管和改革的关系上,这个“看一看”,不仅也是很适用的,而且,也许更为重要。

    一方面,对于新事物的成长,改革才是机会,另一方面,如果离开了适时而到位的监管,则无论是市场现实中的堵漏抗灾,还是制度上的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就都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市场在转型的过程中,离不开看一看。而在稳定为上的大局中,无疑更需要以监管为重。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