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风暴远不断升级 刘士余亮出了什么底牌?

    至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已满三月。刘士余就任后第一次对媒体发声就表态,首要任务就是监管,并表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而近期,证监会对跨界定增、中概股回归的态度,以及本周监管覆盖面到达了定增领域,这些都表明监管风暴远不断升级。是否可以说,新任股市掌门人已亮出了监管重于改革“底牌”?

    强化监管是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后首次公开发声即提及市场监管问题,实际上说明了监管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刘士余对于监管的重视程度。而从近期证监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看,“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思路正日益凸显。

    证监会减持新规
    证监会减持新规

    “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而且,刘士余提出此理念,其实也折射出此前我们的市场监管并没有真正做到。比如依法监管问题,监管部门出台的规章制度不能说少,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本来是有章可循的,但在监管过程中,常常把“法”丢在一边。像上市公司退市问题即是如此。

    按照退市制度,某些上市公司应该被扫地出门的,但我们并没有执行。再如从严监管问题。同样是退市制度,如果能够真正做到“严格”两字,那么股市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死鸟”或“僵尸公司”横行了。但因为并没有做到“从严”,才导致A股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故事不断重演。至于全面监管,则我们做得更差了。

    近期监管部门掀起一股监管风暴,笔者以为是非常有必要的,市无信不立。打造一个诚信市场,需要的是强化监管,需要的是严刑峻法。否则,在利益面前,没有谁愿意讲廉价的诚信。如果监管跟上了,市场诚信的招牌才有价值。

    多年来,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息泄漏以及利益输送等违规现象如同家常便饭般发生在A股市场上。时至今日,上述现象仍然不时隐现。违规成本低是一方面,我们的监管无法产生威慑作用同样难辞其咎。

    自《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及《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出台后,并购重组的门槛大幅降低了。然而,随之而来的则是并购重组后遗症问题。而且,目前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频频出现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的“双高”问题。在此前,监管部门对于此类现象常常以问询函的形式要求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效果当然十分有限。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