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风暴远不断升级 刘士余亮出了什么底牌?(2)

    而在日前的2016年第二期保代培训会上,监管部门欲从五个方面加强监管,包括强化信息披露,弱化实质审核;流程简化、分道审批,审批效率提升;支持并购重组创新,完善机制安排;分类审核,借壳上市趋严,已明确规定借壳上市与IPO“等同”审查;提高并购重组审核透明度等。这亦是继前段时间后,证监会采取的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的举措。显然,这些措施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我们也应该为之点赞。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强化监管固然重要,但深化改革亦不可被忽视。强化监管,将有利于今后改革的推进。去年注册制改革闹得沸沸扬扬,但在股灾的肆虐下,即使推进注册制改革已没有法律上的障碍,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注册制犹如悬在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稍有风吹草动,A股就会发生“化学反应”。

    造成如此格局,其实与我们的市场监管弱化是分不开的。因为监管缺失或缺位,最终酿成了去年的股灾,注册制推出不得不推迟,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笔者以为,强化监管是为A股今后的深化改革打下基础,就像注册制一样,没有市场基础,注册制将寸步难行。证监会强化监管,并不意味着不会推进改革。在监管与改革的关系上,我们更应该放任监管前行。

    “亮剑”必须亮利剑

    自2月20日出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以来,刘士余新官上任已近百日。虽然在这近百日的时间里,刘士余主席保持着深入简出的习惯,但在加强股市监管方面近期却是动作频频。业内人士也将其认为是刘士余主席向市场的“亮剑”,或者认为是刘士余主席亮出的“底牌”。

    实际上,刘士余出任证监会的第一次亮相就是强调监管。上任20天时,刘士余第一次对媒体发声时就表态,首要任务就是监管,并表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而从近期证监会在中概股回归、跨界定增,IPO审核收紧,以及定增监管风暴升级等方面的动作来看,确实体现了“全面监管”的做法。

    比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概股回归的节奏放缓成为客观事实。而在跨界定增问题上,虽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叫停跨界定增,但对跨界定增监管的加强却是证监会正在做的事情,具体审核上采取一事一议。至于在IPO审核上,监管更加细致,也让投行更加焦虑,如在上周发审委的审核中,在4家上会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决。在定增监管方面也是不断升级。在这一方面,刘士余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

    但刘士余“亮剑”,所亮之剑终究不是“利剑”。刘士余的加强监管,主要是停留在操作层面上的,并不能从制度层面上来解决问题。而中国股市的问题,关键就出在制度层面上,包括立法层面上。

    比如,加强定向增发的监管当然是必要的,但在目前制度下,监管风暴再如何升级,也改变不了定增门槛低的问题,亏损公司、铁公鸡公司都可以定向增发;而且增发融资的金额也没有限制。甚至还可以拿业绩预测来进行滥竽充数,骗取高价增发。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