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屋吉屋被指卸磨杀驴 百名员工维权讨薪(4)

    据业内人士透露,经纪人最看重的三个指标是客单价、提佣和收入分配机会。分配机会的增加带来的是工作热情的提高以及经纪人之间的协作共赢。经纪人价值和收益得以实现,有助于经纪人的沉淀,进而提升服务质量。

    从烧钱到盈利?路漫漫其修远

    在维权事件爆发后,爱屋吉屋回应称,之前的薪资水平,无论是底薪还是提佣比例,基本上是行业的两倍。现在是以往行业1.5倍的水平,底薪可能会从4000多元降到3000多元,提佣比例也会调到行业水平的1.5倍。光这一块就可以挤出大量的利润空间。效率还是行业的两倍到四倍,二手房每月人均成交0.8套。

    爱屋吉屋表示,现在进入追求利润的阶段,成本控制将逐步严格,该砍的就砍。早期在奔跑的时候,浪费一下很正常。爱屋吉屋已经过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阶段。

    成本控制是为了实现盈利。爱屋吉屋表示,计划在2016年第一季度末实现盈利,变成一个赚钱的公司,要补上之前的漏洞。新一轮融资不是用来做补贴的,不是堵亏损漏洞,而是发展新业务。

    而经纪人薪资就是成本中最重的部分。据悉,如今这家创业一年多的公司已经发展到了1.6万多名员工。按每人每月只发5000元工资保守计算,每月仅员工工资就高达8000万元。

    当初爱屋吉屋喊出“提供行业最高的底薪”之时,就意味着财务成本的猛增。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对控制成本很有自信,她称,爱屋吉屋的租房经纪人每人每月可以成交8单,效率是其他公司的8倍,这样就摊薄了成本。

    对此,匿名的中介行业专家测算,将服务成本等算入,按照爱屋吉屋目前的佣金水平,效率要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才能真正实现盈利。该专家直言,要实现这样的效率水平可能性很小,因此要实现盈利可谓路漫漫其修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爱屋吉屋低佣金水平不可持续,要将佣金水平从1%提升到1.5%。爱屋吉屋在回应中强调佣金水平没有提升。然而,即使保持低佣金,也并未对高佣金的传统中介形成实质冲击。

    以北京市为例,住建委发布的存量房网上签约统计数据显示,10月北京二手房合计签约套数为16669套,链家和我爱我家依然稳稳占据前两位。其中,链家成交6992套,占比41.94%;我爱我家成交1630套,占比9.78%。而爱屋吉屋与搜房等互联网中介共成交1249套,占比7.49%。从市场占有率看,互联网中介并未对链家、我爱我家等第一阵营的传统中介形成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名中介行业专家看来,爱屋吉屋正逐步向其一直要颠覆的传统中介靠拢。比如经纪人作业半径变小了,开始注意深耕和服务等。

    上海本土一家知名的“互联网+”房地产企业高层告诉记者,爱屋吉屋之前的烧钱模式存在很多发展后患。房产与其他的互联网涉足领域有所不同,租房或买卖二手房并不是一个高频事件。这是一个需要以年或者十年为计数单位的买卖,将可能面临拿着投资人的钱持续砸广告,以培养用户忠诚度,换得用户流量的尴尬场面。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方式实际上很难长期维持。因此公司靠砸钱换用户流量继而再融资圈钱的模式并不可取。

    “企业的盈利模式本身就存在问题,如何盈利目前是爱屋吉屋面临的痛点,若得不到有效解决,从目前的模式来看无法长久。”严跃进置评。

    就上述涉及的相关问题,记者致函爱屋吉屋公关部,截至发稿,未获具体回复。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