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退休恐延后 重大投资频频遭遇碰壁(3)

    李嘉诚退休或再次延后

    长江基建发布声明称,长江基建对两家公司未能成功合并感到可惜,公司将贯彻持续增长的策略,在现有的基建投资组合及财务基础下,继续致力寻求新扩展机遇。而电能实业也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但尊重股东表达的意向,公司业务将如常运作,电能会做内部商讨,以决定下一步行动,长远目标是为股东增值。

    根据香港证券法,在合并重组交易遭到否决后,一年内不能再重新提出合并计划。

    温天纳认为,从集团层面看,此次交易失败可能令企业内部的资源无法有效发挥,未来1至2年公司可能会重新布局,为资产重组做足准备,但短期来看,长江基建的股价将会受到压制,但长远来说,手握大量现金的电能实业还是会有新的并购事宜。

    事实上,李家自从将重心撤离内地后,“碰壁”的事没少发生。

    2013年,长和系旗下3意大利曾提出收购意大利电信的流动通讯业务,但因遭到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最终交易告吹。

    今年年初,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曾欲收购法国Orange公司旗下视频平台Dailymotion(每日影像)。不过,持有Orange公司25%股份的法国社会党政府介入了这桩交易,不主张为Dailymotion选择一个非欧洲的买家。最终,电讯盈科决定放弃收购。

    除上述两项已经告吹的并购案外,本月初传出消息,欧盟正对李嘉诚名下长和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股权进行反垄断调查。

    此前,和记黄埔“抄底英国”,宣布将以92.5亿英镑从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SA手中收购英运营商O2全部股权。若收购完成后,英国O2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的电信业务Hutchison3GUKLimited将整合为合并公司,“Three英国”将成为当地最大的移动电讯运营商。

    欧盟委员会称,这桩合并交易将诞生出英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欧委会担心交易可能会消除一个重要的竞争力量,合并后的实体恐将缺乏动机向其他对手施加重要的竞争压力。

    李嘉诚在今年年初时称,待集团再上一个“新台阶”时才考虑退休,他认为集团业务比较复杂,业务遍布52个国家,期望将集团带往更稳定的前途。如今,多次“碰壁”无疑迫使李嘉诚的退休时间继续延后。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