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退休恐延后 重大投资频频遭遇碰壁(2)

    价还不够高?

    有分析人士称,此次合并交易的失败,主要因为电能小股东对出价不满意,不过,其实长江基建在10月7日曾经加过一次价,将每股电能实业可换长江基建的股份调高,并增加了特别股息的派发金额。

    10月7日,长江基建宣布,每股电能实业可换1.066股长江基建,而每持有1股长江基建将获得7.5港元的特别股息,这些都比9月8日公布的最初方案更为优惠。根据9月8日的方案,每股电能实业只能换1.04股长江基建,长江基建将获得每股5港元的特别股息。

    对于一向都“端着”的李家来说,这一点显得非常不容易。根据Dealogic数据,李嘉诚完成的各类跨国交易、上市公司合并重组中,这是仅有的第三次修改交易条款。

    此外,就在11月初,有两家股东代理公司向股东发出建议,让他们投下反对票,只因交易的出价太低。不少市场人士称,以过去一年的股价计算,每股电能实业可换1.2股长江基建,但即便加价后,每股电能实业只能换1.066股长江基建,显得不太合理。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的失败另一原因是公司对港股市场的判断失误。当时港股市场气氛很差,如果此时宣布重组交易,会有很多悲观的投资者想拿钱走人,支持交易通过,但最终港股却在第四季绝地大反击,在9月8日两家公司宣布合并的交易之时,恒生指数收报21259.04点,而直至11月24日,恒生指数收报22587.63点,中间有6.25%的涨幅。

    冯宏远称,如果两家公司能够成功合并重组,将电能实业的大量现金做出更好的部署,对两家公司长远来说肯定是好事,但如果不能成功,影响也不会很大。由于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都是长和系直接控股,即便今年不做合并重组的安排,可以等到明年再做,不用急于一时,所以可以从此次交易的出价来看,李家的价格也显得相对保守。

    多家投行对交易失败反应负面,瑞银称,电能实业失去了为其大量现金储备作战略部署的机会。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的净现金水平达到了578.58亿港元。过去18个月,每当被问到公司有700亿港元的巨大现金储备时,管理层都会对投资者表示,如果2016年初不能做出部署,公司会派发特别股息给股东。尽管如此,瑞银仍认为在现金没有部署的情况下,股价仍会下滑,该行将其12个月目标价由80港元下调至75港元。

    冯宏远认为,由于市场对股价的下滑已经有所预防,所以在11月25日开市之时,不论是长江基建还是电能实业的跌幅都不大,而未来两家公司的股价也不会再出现大幅下挫。两家公司分别收报68.8港元及70.55港元,如果与9月8日交易提出前相比,两家公司的股价相差已经不远,长江基建9月8日的收市价为66.15港元,而电能实业当时的收市价为67.65港元。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