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退休恐延后 重大投资频频遭遇碰壁

    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O2股权遭欧盟反垄断调查、购意大利电讯计划告吹、收购法国一家视频公司被政府“婉拒”……将重心撤离内地后,李嘉诚“碰壁”的事可不少。

    李嘉诚
    李嘉诚

    日前,继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今年年初成功重组后,长江基建(01038)与电能实业(00006)的合并交易原本也志在必得,不过由于电能实业对出价不满意投下反对票,令此交易告吹。

    对于不少电能实业的小股东而言,长江基建就像“穷书生”,而坐拥几百亿现金的电能实业则贵为“千金大小姐”,想“联姻”,礼金不够可不行。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合并失败,不代表李嘉诚的商业王国资产重组就停止了,可能只是时间表的延后,等待未来准备充分再战。不过,此次重组交易失败,无疑将李嘉诚的退休时间再次推后。

    电能小股东强烈反对

    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股东大会都在香港红磡海逸君绰酒店举行。11月24日11时30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长江基建股东大会召开前发现,有不少长江基建的小股东都对方案表示支持。其中一名股东称,参考公司发出的独立财务报告,这一单交易在出价上不算太差,自己同时持有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将会投赞成票。

    长江基建主席李泽钜在长江基建的股东大会上称,此次合并交易其实并非志在必得,也不能“乱出价”损害长江基建股东利益,他身为主席,不能只讲钱,也要顾人情。

    李泽钜认为,长江基建对合并电能实业的出价已经十分公道。但微妙之处在于,到了当天14时30分,电能实业股东大会召开后,持有反对意见的股东开始变多。

    一名电能实业的小股东称,长江基建是因为缺钱才要与电能实业合并,因此应该派更多股息给电能实业股东。

    另一名股东则透露,电能实业召开股东大会时,会场内有些混乱,身兼长江基建副主席及电能实业主席的霍建宁在会场解释,台下的小股东则交头接耳,埋怨董事会提案不公平。

    霍建宁称,如果真的如外界建议,先将特别股息派给股东将会影响换股比例,即原本每股电能实业可以换1.066股长江基建,若先派息,可能导致低于1股,希望股东考虑换股比例为主。

    最终,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11月24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联合公告称,由于有49%的电能股东投反对票,令合并交易失败。电能实业股份将不会撤销其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同时不会向长江基建股东支付长江基建特别股息。

    根据规定,如果要通过合并计划,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都要有超过75%的股东投赞成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