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扎堆跨界光伏 究竟是救命稻草还是飞蛾扑火

    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吸引了很多大举跨界者,继猪企、乳企、玩具、地产等跨界名单后,最近国内最大的珠宝企业之一明牌珠宝在2月3日晚间公告在充分分析光伏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空间市场等因素后,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

    扎堆跨界光伏
    扎堆跨界光伏

    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光伏行业不乏成功的新势力,但与光伏产业毫无关系的跨界企业也不在少数。去年7月底,兽企绿康生化宣布进入光伏胶膜行业,这一公告的发出也引发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一”字涨停,随后绿康生化的接连大额投资胶膜项目,使股价从去年的不足13元目前接近60元。

    “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宣布联合国家电投集团布局新能源也一度引发市场热议,但这起跨界的合作没有后续,现如今正邦科技也行至破产边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光伏规划在2021年初至2022年11月间扩产项目超过480个,这些项目能不能最终落实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于跨界入局光伏制造的企业来说,在产业链过剩的竞争格局下投资风险也会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