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过4小时不洗碗细菌全吃进肚子里 这些习惯赶紧改掉

    很多人吃完饭后习惯把碗扔到一边等有空的时候再洗,但是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有研究表明,超过4小时不洗碗细菌全吃进肚子里,其实洗碗也要讲究正确方式。

    洗碗
    洗碗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一个错误的洗碗习惯会让人吞下无数细菌。光是想想就让人觉得害怕。从今以后,大家要认真洗碗,不能偷懒、马虎。

    洗碗误区1:把碗泡在水里,等到空了再洗

    有的人在吃饱喝足后感到懒惰,不愿意及时洗碗。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用过的餐具会沾上各种油渍,让细菌和病毒滋生。如果超过4小时不清洗,就会成为细菌的“温床”。

    洗碗误区2:洗碗布没有更换

    在很多家庭中,洗完碗后会用洗碗布擦干净,避免受潮滋生细菌。但其实你不知道的是,洗碗布中的细菌数量也是非常高的。因此,建议有使用洗碗布习惯的家庭,一定要经常高温消毒,最好每月更换一次,不用保存。

    洗碗误区3:洗涤剂用量大

    许多人在盘子里放了很多洗碗液,以为这样会更干净。但实际上,洗涤剂中存在一些化学成分。过度使用和不彻底的清洁都会导致有害物质残留在餐具上,从长远来看对健康不利。清洗餐具时建议少用清洁剂,最好用温水冲洗,既可以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又可以清洗餐具上的油性泡沫。

    洗碗误区4:筷子相互摩擦

    清洗筷子时,很多人习惯于将筷子夹成一大把,用力搓揉。但这会导致筷子出现裂纹,尤其是木筷子,会滋生细菌和病毒,甚至会产生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质。因此,建议筷子一根一根地清洗。洗完后把水倒掉,放在柜子里。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细菌生长并防止霉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