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俗解释君主立宪制是什么意思 英国为什么不废除君主制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英国是实行君主立宪制!那么,通俗解释君主立宪制是什么意思?还有,英国为什么不废除君主制呢?其实,很多人都不懂君主立宪制的概念,也不明白英国实行君主制的原因。接下来,下文给大家详细解释一下!

    英国君主立宪制
    英国君主立宪制

    君主立宪制,就是通过法律限制君主权利。君主立宪制,亦即“有限君主制”,是相对于君主专制的一种国家体制。君主立宪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力、实现事务上的共和主义理想但不采共和政体。可分为二元制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从发展史上,罗马帝国和阿拉伯帝国时期,其王国多为绝对君主制,和现代国家不同。随着征服和被征服,很多演变为现代国家,并由此形成当今各种政治体制的国家,如君主立宪制的英国及部分君主制(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国家;很多自始至终单一民族的王国变成现代单一民族国家如朝鲜。

    很多人觉得,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有一定的弊端,应该废除。其实,也是因为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和好处,所以英国没有废除君主立宪制。那么,有哪些好处呢?

    英国人骄傲的把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称为“光荣革命”,原因就是英国王室资源让出权力,避免了流血和牺牲。在英国人看来自己用很低的成本就实现了革命,反观欧洲大陆其他国家,革命都伴随着战争,相比之下每年给王室的这点钱还真算不了什么。

    英国女王不仅是英国人的女王,也是全球50多个英联邦国家的共同领袖,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一些国家根本没有国家元首,只认英国女王。如果废除了英国女王或者停止供养英国女王,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不仅英联邦成员国可能离心,威尔士、苏格兰等本土成员独立也是分分钟的事,这自然是英国人不愿意看到的。英王室存在的政治价值远大于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