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摊调查:110平房子到手仅61平 取消公摊面积尚有难度

    在我国,公摊面积制度存在已久了,不过,在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呼吁取消公摊面积制度。然而,根据公摊调查:110平房子到手仅61平,而且,在买房时,销售员还承诺是31%公摊面积,却没有想到收房时,公摊面积达到46%。

    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

    现在有很多城市买房都是买公摊面积的,但是,因公摊面积问题,这让山东省青岛市市民李黎(化名)很烦恼。让李黎想不明白的是,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却发现套内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购房时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31%公摊面积,收房时却变成了46%。

    这究竟是“怎么公摊,把李黎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呢?”而且,在购房合同已经写明了,总价值120余万元的110.25平方米的套三房屋,套内建筑面积为75.24平方米,公用分摊建筑面积为35.01平方米,公摊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约31.8%。

    但在收房之后,却让李黎傻眼了: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超厚的墙壁、逼仄的空间、3间小得可怜的卧室。她找验房师测量后发现,实际套内仅有61平方米左右,3间卧室没有一间超过9平方米,主卧甚至无法放下双人床。这也就是说李黎花百万买的房子,将近一半都不是自己住的。

    另外,尽管现在取消公摊面积制度呼吁声很高,但是,取消公摊面积尚有难度,亟须完善相关规定。全国政协委员洪洋提议“取消公摊”,认为公摊面积缺乏法律依据和制度约束,建议国家取消公摊面积,可以将实际的公摊面积成本核算到实用面积之中,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