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土地告急事关14亿人的饭碗 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严重隐患

    黑土地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种出来的粮食都是最好的。然而如今有消息称黑土地告急,事关14亿人的饭碗。如今国家为了保护好黑土地,发布了《黑土地保护法》规定。为什么黑土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下面来了解下。

    黑土地
    黑土地

    根据了解,近年来黑土盗采严重、流失速度快,加上诸多其他原因,我国黑土区耕地出现退化,肥沃的黑土变得越来越“瘦”、越来越“薄”、越来越“硬”,成为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严重隐患。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张兴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东北黑土地的耕地,仍呈退化发展的趋势,东北黑土地的粮食生产能力较开垦前已经下降了20%

    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现在,对黑土地的保护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共识。保护好黑土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