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土地告急事关14亿人的饭碗 耕地如何发展?

    肥沃的土地才能种出最好的粮食,但如今黑土地告急,事关14亿人的饭碗。据悉,我国的黑土地正在逐渐退化,一旦没有了黑土地那么种植粮食的基地也就没有了,那么当前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土地
    土地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兴义说,东北黑土地的耕地是仍处于退化趋势。据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长期定位试验,东北黑地粮食产能较开垦前下降20%。

    现在,保护黑土地已成为国家层面的共识。除了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减缓黑土地退化,让土地重新肥沃起来,黑土地保护法的制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22年4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

    草案二审稿突出了黑土地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增加了黑土地用于生产粮油作物、糖料作物、蔬菜等农产品的规定;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黑土地应主要用于粮食生产。草案二审稿还规定,对违法乱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

    黑土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珍贵礼物。保护好黑土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要落实政府、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各方面的保护责任,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提高、生产产能是可持续的,“耕地大熊猫”黑土地必须得到有效保护。这场保卫黑土地的战斗,关乎14亿人民的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