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逝者火化需提供核酸证明有必要吗 多人对此规定表示诧异

    在疫情之下,人们出入一些公众场所时,就需要核酸检测证明了。不过,逝者也是需要核酸检测证明的吗?深圳市一殡仪馆就有这样的规定。而且,在网上引发热议!那么,逝者火化需提供核酸证明,有必要吗?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深圳市一殡仪馆规定:“在疫情期间,对封控管控防范区的逝者,报丧人除需提供《死亡证明》或《遗体接运单》外,还需根据该区域的核酸检测要求,提供逝者核酸检测证明。”随后,有不少人对该项规定感到很诡异。

    有不少网友对该规定表现出热烈的反对,因为网友们质疑,火化前进行核酸检测有无必要值得商榷。而且,如果逝者不能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责任由谁承担?有律师表示,逝者家属来承担责任,并没有责任依据,又违背了“责任自担”原则。一旦逝者家属拒绝对逝者进行核酸检测的要求,在法律层面上的处罚依据不够。

    另外,深圳市官方解释,在疫情期间,家属不需要将逝者带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如果实在提供不了,提供家属的核酸证明,也属有效,不存在为难家属情况。也就是说,这样的规定,并不算过度防疫,也没有存在加码的情况。另外,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就现阶段深圳疫情形势而言,报丧流程处于正常状态,无需提供逝者核酸检测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