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父母不必为给儿女买房发愁 未来中国房产需求可能比日本还低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房子非常重要,甚至很多人为了买房掏空几代人的积蓄,其实父母不必为给儿女买房发愁,因为未来中国房产需求可能比日本还低。随着我国生育率的下降,房子的需求量也逐渐降低了。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跌破1.5的警戒线。目前,世界平均总和生育率为2.41。中国的生育率不仅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低于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年龄大、生育少”的日本。

    生育率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养孩子太累了。中国人养孩子,除了吃、穿、住、行,还有各种兴趣班和课外培训。事实上,在中国,养育孩子的首要负担就是房子。所谓六个钱包买房,也是一种抚养负担的反映。买房的压力不仅比嫁妆和彩礼还要贵,而且在养育成本中也占了非常高的比例。

    不过随着生育率下降,房子需求的降低,未来房价有可能也会随着下降。所以不用着急为儿子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