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制造业PMI降至两年低点 反映经济衰退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至47.4%,创2020年3月以来最低。4月制造业PMI降至两年低点,主要受什么原因影响?这说明了什么情况?下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制造业PMI
    制造业PMI

    根据7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本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6.5%。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有专家表示,,导致制造业景气度继续走弱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新冠疫情在全国经济发达省市超预期反弹;二是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三是市场预期由弱转强需要时间。

    国家统计局指出,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4.4%和42.6%,比上月下降5.1和6.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明显下降,市场需求继续走低。同时,价格指数高位波动。国家统计局表示,虽然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下行,但保民生等行业运行相对稳定。

    有分析师指出,疫情有望在5月趋稳,加上政策发力效果逐步显现,制造业景气度将在短暂下行后回升,不过仍需关注内外部不确定性。不过,疫情存在反复风险,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造成的需求冲击都将给制造业回升增加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