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贷款有哪些风险 借款者一定要了解

    很多人努力工作赚钱就是为了买房,因为经济问题只能办理按揭贷款,很多人不知道,其实住房贷款也有风险的,那么住房贷款有哪些风险?下面这些风险借款者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

    1、个人还款能力评估错误导致的违约风险。当我们申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时,对自己的经济实力了解不透导致评估失误,没有还款能力而导致我们面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风险。违约之后可能对我们的个人信用记录会有影响,小编建议申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时量力而行。

    2、资金短存长贷难于变现的流动性风险。流动性是银行保证资产质量的一条重要原则。现如今流动性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我国的住房贷款主要来源于住房公积金和储蓄存款,银行吸纳的储蓄存款属于短期存款,一般只有三五年,而住房抵押贷款却属于长期贷款。这种短存长贷的行为使银行的流动性非常低,继而带来流动性风险。

    二是银行持有的资产债权不易变现,极易导致流动性风险。造成银行可能丧失在金融市场更有利的投资机会,增加机会成本带来的损失。

    3、经济周期风险。经济周期风险是指在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周而复始的波动过程中产生的风险,经济扩张时,市场对房地产的需求量增大,房屋的变现不成问题,银行与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乐观的预期,银行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数量也急剧增加。经济萧条时,失业率上升,大量贷款无力偿还,即使已将房屋抵押给银行,但房地产业的疲软无法变现。这时抵押风险转变为银行的不良债权和损失,银行则面临大量的“呆坏账”,极易导致银行的信用危机甚至破产。

    4、房产商欺诈风险。申请抵押贷款时有可能遇到不良商家,房产商所开发的楼房由于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无法领到房产证而是按揭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