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破产制度等于欠钱不用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就个人破产制度了相关建议,认为社会对于个人破产法有着迫切需求,企业破产法难以满足社会纷繁复杂的需求。相信很多人都认为,个人破产制度等于欠钱不用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而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一起去看看吧。

    个人破产申请的条件
    个人破产申请的条件

    2022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举办直播访谈,解读2022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对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刘贵祥表示,个人破产制度对债务的豁免并不是绝对无条件,更不是简单的欠钱不用还。其中,具有人身属性的赔偿金和赡养费债务是不能免除的,其他债务即便要免除,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

    在清算程序中,债务人除了保留维持日常生活基本需要的财产以及其他特定财产外,其他财产和收入都应当用来偿还债务,并且还要经过三至五年的免责考察期,如果没有发生违反规定的行为,并且经过法院裁定认可,才可以免于偿还剩余债务。

    至于“老赖”是否能通过个人破产制度逃废债,刘贵祥认为,个人破产的目的是要将“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从沉重的债务负担中解脱出来,对于那些企图利用破产制度逃废债务的人,要通过制度机制把他们挡在门外,甚至对其追究责任予以惩戒。一些法院的个人破产审判和个人债务清理工作实践也证明,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措施及严格的司法审查,能够有效防范债务人通过个人破产逃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