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破产制等于欠钱不用还?并不是绝对无条件

    个人破产制度已经实行了,那是不是意味着个人破产制等于欠钱不用还呢?很多人担心该制度会助长老赖的嚣张气焰,其实申请个人破产是有条件的,也并非欠钱不用还。

    个人破产
    个人破产

    个人破产制度可以依法注销债务,是不是意味着欠的钱不用还了?个人破产制度会不会成为“老赖”逃避债务的合法手段?

    2022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现场采访解读2022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在采访中对上述问题作出了回应。

    刘贵祥表示,个人破产制度中的债务免除不是绝对​​无条件的,也不是简单的欠钱不还。其中,具有个人属性的赡养费债务不能免除,其他债务即使免除,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例如,在清算程序中,除债务人为维持日常生活基本需要而保留的财产和其他特定财产外,其他财产和收入都应当用来偿还债务,并且还要经过三至五年的免责考察期,没有发生违反规定的行为,并且经法院裁定认可,才可以免于偿还剩余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