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导语】保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每个人一出生就要购买保险,但是很多人对于五险不是很了解,那么五险是哪五种保险?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五险种类
    五险种类

    事实上,这五种社会保险通常被称为社保。所以社会保障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是不可分割的。

    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五险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种法定保险。

    社会保险是指以劳动者为保障对象,以劳动者年老、疾病、残疾、失业、死亡等特殊事件为保障内容,以政府强制执行为特征的保障制度。

    五险为社保中的社会养老保险、医保、工伤险、失业保险和生育险。在其中社会养老保险、医保和失业保险,是由公司和本人一同交纳的保险费用,工伤险和生育险是由公司担负,本人不用交纳保险费用。

    五险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1、个人缴费越多,单位为你投资越多。五险一金缴费是同一基数单位和个人承担的不同比例,单位缴费是个人缴费的两倍左右。

    2、缴纳工伤保险可以在遇到工伤事故或职业病时得到补偿。如果你不怕一万,你就怕万一,尤其是一些重大事故,不用担心小公司拖延支付。而且工伤保险费完全由单位承担。

    3、缴纳住房公积金相当于单位与您同比存入免税收入,可用于住房相关用途。如果在职时间没有用完,退休后也可以一次性取出;此外,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商业贷款。

    4、实行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缴费制度后,社会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成为最有说服力的企业工龄证明。越来越多的时候需要社保缴费证明,比如证明社会工龄来确认带薪年假的数量,比如房地产调控时贷款需要在当地社保缴费一年以上等等。

    5、不用过于担心通货膨胀或货币贬值等等问题,因为养老金待遇计划由两部分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完全由个人支付形成,与银行存款一样存在通货膨胀风险;但基本养老金部分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和个人指数平均工资挂钩,具有抗通胀性;退休后,随着当地经济水平的提高,资本将逐年增加。缴得越多,缴得越长,退休后养老待遇水平就越高。

    怎么交五险一金

    1、城镇职工:城市职工可以通过用人单位直接支付。如果用户是城市职工中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可靠的社会保障支付机构提供个人信息,但只能支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2、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可通过社会保障中心支付窗口(需携带银行卡、个人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银行等渠道支付。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支付方式。

    温馨提示:五险一金是很重要的,给予我们以后晚年生活的保障,网友们尽量去都购买哦。

    相关阅读:六险一金比五险一金多了什么五险一金中途停交会怎么样社保和五险一金一样吗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五险一金指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