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怎么回事 答案揭晓

    如今大家都习惯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而商家也使用收款码收款。日前,一份10月公布的央行文件突然受到广泛关注,规定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活动收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跟小编一起去了解。

    收款码新规
    收款码新规

    有不少网友解读成“禁用个人收/付款码”,“以后付款只能用现金”,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读。央行新规强调的是收款码要分个人和经营用收款码,经营用收款码不在通知限制之列,其中将受到约束的主要是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个人可以将收款码申请变更为经营性用途。

    其实,之所以这样做,收款码分为个人和经营,后者功能类似POS机,作为商户终端收款应用。不过很多人会模糊二者的边界,将个人收款码用作经营收款码,所以要严格管理。为了确保个人收款条码相关要求有效落地、业务平稳过渡,《通知》设置了过渡期。具体如何过渡、有效落地,尚未有细则公布,对小微商户的具体影响仍有待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