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谈生育假延长对女性就业影响 建议这样做

    近日,全国多地发布了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其中多个省市延长了女性产假时间,带来了争议和担忧,是否不利于女性就业?对此,专家谈生育假延长对女性就业影响,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一起去看看吧。

    生育假多少天
    生育假多少天

    目前,大部分省市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产假在至128天至188天之间,其中陕西省生育三孩可以奖励半年假期,也就是350天。关于多地延长产假是否会加剧职场歧视,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产假延长无关性别歧视,只是任何政策都有利有弊。

    从正面来讲,有利于亲子关系培育和家庭关系的稳定;从当前整个社会竞争的环境下来看,对女性来讲确实存在着生育、家庭和职场三者之间的矛盾。因此,建议未来将产假、陪产假和照顾假三类假期有机统一。

    当前延长产假确实影响当下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不过想要提高生育意愿,需要制定实实在在的能够让年轻人感觉到生育安全、生育温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