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CPI同比上涨1.5% 受哪些因素影响?

    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有所不同,大家都是会留意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的,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消息,10月CPI同比上涨1.5%,那么这CPI同比上涨受哪些因素影响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

    10月CPI表现如何
    10月CPI表现如何

    CPI一般指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CPI上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意味着居民的消费增加了,也就是说物价上涨。

    10月CPI同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1­­至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7%转为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主要是鲜菜价格上涨较多。

    至于CPI上涨受哪些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受到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此外,还有10月份,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叠加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PPI涨幅有所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