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台办谈暂停输入台湾番荔枝和莲雾 防范植物疫情风险

    近日,大陆暂停了从台湾购买番荔枝以及莲雾,此举引发台湾的不满,今日,国台办谈暂停输入台湾番荔枝和莲雾的原因,是为了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因为从台湾输入的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可可花瘿病菌和新菠萝灰粉蚧等有害生物。

    番荔枝
    番荔枝

    国务院台湾省事务办公室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回应岛内近期热点话题。问:日前,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从台湾省输入大陆的番荔枝和莲雾中反复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并宣布暂停从台湾省输入番荔枝和莲雾。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政治打压”、“损害台湾省农民利益”。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截获从台湾省输入的番荔枝、莲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均已依法采取退运或销毁措施,并及时通报台湾省。这种害虫危害多种水果和粮食作物,对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根据海关报告,除了大洋臀纹粉蚧外,从台湾省进口的番荔枝和莲雾中,还检出了可可花瘿病菌和新菠萝灰粉蚧等有害生物。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根据内地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从台湾省进口番荔枝、莲雾至内地。2020年以来,大陆多次向台湾省有关方面通报进口水果不合格情况,提醒其加强源头管控,但这一情况并未得到改善。为了保护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台湾省暂停进口番荔枝和莲雾是科学、合理和完全正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