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波新冠疫苗谣言太扯了 这些言论千万别信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护疫情最有效的办法,但近来却有不少关于新冠疫苗的谣言,这波新冠疫苗谣言太扯了,造谣的能力简直是天马行空,所谓注射新冠疫苗致癌以及疫苗没用的言论都是假的。这些人编造谣言危言耸听居心叵测。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

    迄今为止,谣言不断破坏疫苗接种的好形势。最近,它们又开始作乱,其中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乱更有效的技术流传闻“,也有”注射新冠疫苗致癌、拉姆达晋升为新毒王疫苗无用、注射疫苗后胳膊能吸铁勺“的荒唐传闻。

    注射新冠状疫苗会致癌吗?真相:疫苗不含任何可致癌成分

    最近,网上传言说新冠疫苗可能会致癌。现在发售的多种新型冠状疫苗,包括完全灭活的病毒粒子,包括病毒的核酸序列,包括病毒表面蛋白在内的部分,不能在宿主细胞内持续复印。另外,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所属的RNA病毒与肿瘤有关。

    混合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更有效吗?真相: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不能相互替换

    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曾明确指出,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不能混打。也就是说,如果第一针接种了两针灭活疫苗,那么接下来就用灭活疫苗完成。

    拉姆达晋升为新毒王,疫苗没用了吗?真相:存在免疫逃逸现象,但未使疫苗失效

    近期的一些血清中和实验显示,拉姆达突变毒株虽然存在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在众多突变毒株中谈不上突出。

    打疫苗后胳膊能吸铁勺?真相:皮肤出汗后能粘住物品造成磁力假象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辟谣指出,所有新冠疫苗都不含可在注射部位产生电磁场的成分,也不含金属,接种新冠疫苗不会产生磁性。新冠疫苗里也不含微芯片。疫苗是为对抗疾病而研发的,而不是用来跟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