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限电停产席卷10余省 电力供应紧张叠加能耗双控

    电力的供应对于各行业的生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最近有消息称限电停产席卷10余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限电停产呢?原因主要是电力供应紧张,并且一些发电厂出现亏损现象,发电厂不愿意亏本发售电,积极电力供应缺口扩大。

    电力
    电力

    限电停产席卷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至少10个省份。受此影响,9月22日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密集发布限电停产公告。

    限电停产的背后,叠加了两大因素。一是煤炭供应紧张,电煤价格居高不下。二是部分地区由于能耗措施双重控制的压力而采取能耗控制。本轮停电停产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凸显了处理好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经济短期平稳增长关系的重要性。

    多地通报的电力供应紧张的背后,除了经济复苏、外需旺盛等需求侧因素外,供给侧原因也尤为突出。煤炭供应紧张,动力煤价格始终在高位运行,煤电厂库存持续减少,频繁停产检修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