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苗对德尔塔还有用吗?张伯礼回应该打还是要打

    最近南京疫情受到高度关注,而感染病例多数打过疫苗,那么疫苗对德尔塔还有用吗?张伯礼回应还是应该接种,即便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防控能力不够强,但是也能减轻症状。接种疫苗的预防转重率可以达到90%以上,应继续积极推广疫苗接种。

    病毒
    病毒

    日前,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确认引发此次疫情的是毒性大、传染性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今年6月,“德尔塔”变异毒株还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引发疫情。

    delta突变株有哪些新特点?

    7月27日,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报道,“德尔塔”毒株目前是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最主要的毒株。从此前的相关疫情来看,该毒株有一些新的特点,如对机体的适应性增强,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治疗时间更长,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被Delta毒株感染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会更高。在之前的广州疫情中,发病后重症、危重症的患者比例高于发病前,重症、危重症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很低,CT值越低,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时间越长。

    Delta毒株可能有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在这方面,冯子健曾解释说,确诊病例中未接种疫苗的人转变为重症病例或有重症病例的比例明显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既往研究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的病例相比,接种疫苗的病例从诊断到抗体阳性的时间更短,CT值更高,住院时间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