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4城户籍人口负增长 这些城市名单出炉

    【导演】中国开放二胎政策,虽然政策上有所放松了,但是许多家庭并不愿意生第二胎,于是,我国就出现人口负增长,许多家庭不愿意生二胎是迫于经济压力。根据最新消息报道,14城户籍人口负增长,各大城市名单出炉了。下面一起看一看。

    部分城市人口负增长
    部分城市人口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宣布:据了解,我国人口将在2020年继续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公布。在全国人口继续增长的同时,不同地区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当前,一些地区在2020年统计公告中发布了有关注册人口的数据。

    部分大城市人口自然增长开始下跌,我们一起来看一下。2020年,至少有14个城市的自然增长率为负,分别为沉阳、无锡、葫芦岛、鞍山、黑河、抚顺、威海、舟山、泰州、扬州、盐城、镇江、绍兴和常州

    户籍人口负增长原因

    1、教育成本高

    众所周知,现在小孩的教育成本非常的高,虽然很多群体看似高收入,但是自己的工资要想再负担一个孩子,确实压力很大。毕竟自己都不够花,怎么去养孩子呢。

    2、房价太高没房不敢结婚

    对于不少处于婚育年龄的群体而言,房子是结婚的前提,但是在房价走高的趋势之下,年轻人的“买房梦”也破碎了。如果经济实力允许全款买房的话,那么婚育压力也会减少许多。

    3、经济水平的提高

    据悉,2020年,7个城市人均收入已超过6万元,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外,还有苏州、杭州和南京。由此可见,除了四大一线城市外,长三角地区的人均收入也很高。在高收入的情况下,人们的积蓄足以在没有孩子的情况下也能养老,这就是为什么大城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越来越低。

    人口负增长的危害

    1、人口负增长意味着未来劳动人口将断裂甚至下降,人力资源将成为社会上最昂贵的资源,这也意味着一些服务业人员将大幅空缺,人口红利带来的优势将消失

    2、人口老龄化严重,这是最致命的东西。目前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许多70多岁的老人不得不出去工作。社会压力很大,国家社会福利难以维持庞大群体。国民经济负担加重,影响经济发展

    总结:我个人觉得实现人口自然正增长就要从根源入手,提高工资标准,加大国民优惠福利,更好的实现人口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