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1年中国即将恶性通胀?物价不会长期全面上涨

    【导语】物价是用来衡量一国所潜在的消费能力和分析其经济状况的一个非常重要指标。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涨,引发舆论的担忧。不少人好奇,2021年中国即将恶性通胀会成真吗?其实,我国物价不会长期全面上涨。下面,一起来看发改委的说法。

    2021中国即将恶性通胀
    2021中国即将恶性通胀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世界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总体判断,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能够保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以内

    在此之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也表示,不管是工业消费品价格,还是食品价格、服务价格这三个维度,全年CPI有望保持在一个温和的区间

    2021年物价水平会涨多少?四个信号已经释放:

    1、温和上涨,平稳过渡:在2021年1月15日的一次公开发言中,中国央行副行长陈玉露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恢复,居民消费将得到释放,价格将反弹。从这次发言中不难看出,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但不会快速增长,而是会以温和的方式平稳过渡

    这种说法基本上与大家现在所看到的情况是一致的,从经济表现形式来看,我国2020年GDP的初始值是101.59万亿元,不仅进入了百万大关,而且比去年增长了2.3%,能在去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也离不开普通百姓的公共努力。

    2、人均收入的增加:在国家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之下,我国人均收入也有所提升,在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显示,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了4.7%,达到了32189元,而且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还要高出城镇居民,这也就意味着,贫富差距在逐渐缩小,低收入人群也在不断的减少,居民收入的增加,也会带动物价平稳上升,但也不必太过担心,只要收入增长快,就能超过物价增长的水平。

    3、消费水平的提升:在促进“内循环”,带动“双循环”的前提之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方向之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也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去年人均消费增长最快的就是食品类,增长幅度达到了5.1%,占据着总消费比重的3成,另外占比第二高的就是居住消费,也增长了3.2%,很显然在收入增加之后,大部分的花销还是在食品上,在需求量加大的情况下,作为日常消耗品蔬菜、肉类出现上涨,也属于正常情况。

    4、资金流向:过去资金流向主要是楼市,也带动了房价上涨。但很明显,目前的政策导向不再以房屋为经济发展重点,资金流入房地产的减少自然会向其他方向转移,有的会进入投资领域,有的自然会用于日常消费。

    事实上,物价上涨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市场上有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在适度上涨的情况下,对商品的需求增加,这创业者和做生意的人来说都是新闻,这证明很多商品都有自己的市场。如果他们只关注房子,他们可能会脱离时代发展的轨迹。

    温馨提示:物价上涨对于每一个普通人确实都有影响,等于生活开支加大了,经济压力也增加,但是有关部门已发言物价不会长期全面上涨,因此各位市民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