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多久 保护时效半年吗?

    最近很多人都在接种疫苗,那么你知道新冠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多久吗?新冠疫苗保护时效有多长时间呢?关于疫苗的接种,广大市民还有很多疑问,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有些是单针的,有些是双针的,双针的话接种第一针后要间隔一段时间才可以接种第二针。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的接种不同于普通疫苗,所以有很多问题我们都应该注意的,如果选择单针的朋友就会比较方便一些,那如果是双针的,打完第一针记得要去打第二针,不然会影响疫苗的效果。大家在选择疫苗的时候也不用太过纠结,其实单针和双针都是有很好的抗击病毒的效果。

    通常在实际操作中,某些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会建议急需出国的人可以一起注射两针,即左臂注射一次,右臂注射一次。通过该疫苗接种方法产生的中和抗体滴度非常低。一起进行两次注射,仅相当于一次大剂量注射。

    标准剂量间隔为21天,中和抗体效价为282(21天后也称为标准间隔);

    标准剂量间隔为14天,中和抗体效价为169;

    标准剂量间隔为28天,中和抗体效价为217;

    高剂量中和抗体滴度只有1针为14。

    换句话说,最好将两次注射之间的间隔保持21天。如果缩短至14天或延长至28天,中和抗体的效价会降低,但基本上是一个数量级,转化为实际效率不会有太大差异。但是,如果同时注射两次,中和抗体的效价会非常低,并且可能无法保护它。

    几天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新冠疫苗的保护期不仅是半年,而且接种时间是仍然非常短,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继续收集疫苗接种人群的抗体水平数据,并密切监测疫苗接种后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