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稀土多少钱一吨? 中国的价格便宜真相在这里

    【导语】我国是稀土出口大国,许多国家都来中国进口稀土,近日,关于稀土价格的问题引起大家关注,而中国出口的稀土很便宜。那么,稀土多少钱一吨?据悉是在20万左右一吨。还有就是因为稀土卖出土的价格吸引关注,对此,官方进行回答了。

    中国稀土
    中国稀土

    3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就工信部起草的《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条例》”)回答媒体提问。

    此前的1月15日,为依法规范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生产经营秩序,有序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条例》”),并在官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稀土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素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誉,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等行业,更因其在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军事高新技术上的应用而备受关注。

    肖亚庆表示,稀土是一个战略性资源,发布条例主要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我们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他首先提到,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实际我们的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有些国家指责我们限制稀土出口,但实际上他们买到的稀土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出口。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中国为何不禁止稀土出口

    我国之所以不禁止出口稀土,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我国是负责任大国,美国会为了自身利益禁止出口某些商品,但是中国不想这样做。早在中美爆发贸易战时,中国明确表示,不会采用稀土这种“王牌”打击美国,除非美国用中国稀土制造的产品打击中国

    第二个原因可能与联合国规定有关系。在中美贸易战未开打之前,我国因某原因曾打算大量减少稀土出口,美国等国家向联合国起诉,最后居然被世贸组织认为违反了某种规定

    稀土资源的用处有哪些

    稀土已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冶金、机械、电子、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纺织、皮革、农业、畜牧业等传统领域,在社会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

    作为一种改性的添加元素,在钢和有色金属中加入少量稀土,可以明显改善金属材料的性能,提高钢的强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

    比如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战术性能会有很大提高。此外,稀土还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许多高科技的润滑剂,一旦稀土技术用于军事,必然会带来军事科技的飞跃。从某种意义上说,冷战后美军在几次局部战争中的压倒性控制得益于稀土科技领域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