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TPP协议是什么意思?和CPTPP有什么区别

    今天,RCEP签署,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提及TPP、CPTPP。看到这两个词,估计很多人都是傻傻分不清。话说,TPP、CPTPP究竟是什么意思?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如果你对此有疑问,那么我们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TPP是什么意思
    美国退出TPP

    TPP,全称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于2002酝酿,现有11个成员国。2009年,美国宣布考虑参加,但2017年又宣布退出。

    据了解,美国退出后,日本成为主导国,并将该组织改名为CPTPP,该协议于2018年12月30日全面生效。目前,外界关注美国是否会重返TPP。对此,彭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说,“我的猜测是不会。”